AMBERlz

浅析《原生之罪》名场面及池陆二人



*有可能会写第二篇

*理智讨论,请勿撕


  写这篇解析前,我思考了很久,不知该从何说起。

我从周五晚开始看《原生之罪》,周六晚休息了一会,整理了思绪和心情,因为是倒序,所以今天才看第一、二两个案件。

案情bug太多,无力解析,最终决定写一写名场面和池陆二人。

双男主的感情线没有太大问题,还是以比较温情的形式给观众呈现出来,至少从我的角度来说,感觉非常好。看的过程中泪目是极少的情况,只觉得池震和陆离这样的人,无论是何种感情,他们拥有彼此是很难得、很幸运的。

我们这些看客只会希望他们得到幸福,能快乐的活着。两个人一起面对,虽然过往不可磨灭,但至少不那么苦了。

其实这道坎他们早已跨过。

陆离是有点小傲气的,也有些偏执,这应该源于陆子鸣的基因和影响。

他对自己的成绩很骄傲,和池震在法庭上的对决以及第一案“毛衣针”事件的告破,都让陆离看到了池震的本事,他也发现这个无良律师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没有良心”。

我相信陆子鸣出了事后陆离是恨他的,直到遇见了池震,两个孤独的人惺惺相惜,互相影响,陆离才渐渐接纳了自己父亲的所作所为。

陆离冷漠,但他很敏锐。当他知道池震姐姐是死于他杀时,他曾经问过池震他的姐姐姓什么?池震撒了谎。

陆离一直记得陆子鸣杀死的所有女孩的名字,我相信他回局里的第一时间一定会去档案室调档(又或者说他心里已经有所察觉但因为对池震有感情,不敢深入思考有所动作)也许更早,在冯婷婷的案子告破两人在天台的时候,池震拿着枪对着陆离,对他说“换了你你会怎么做”,陆离回答“换了我,我也这么做”,池震把枪上膛瞄准了陆离。

即使上膛声音不大,陆离也不是毫无知觉,他在池震收起枪后疑惑而复杂地看了池震一眼,可能那时候心里就已经明白了,只是两人都没有说开。

直到池妈妈做心脏搭桥手术前,她对池震说出了最后的心愿,池震理所应当地要满足,于是在冲突之中陆离终于知道了池雯就是池震的姐姐。

那天晚上无人好眠。陆离默默哭泣,池震发呆。

他只在索菲和陆离面前哭过,而且在陆离面前哭了两次(你会对你的同事共事不久就一起谈心吗?他们进展很快)

在陆离要酒壶的那个晚上,我相信池震已经明白了自己对陆离的感情。能迈过仇人之子的偏见,能迈过被仇人之子吊销律师资格的愤怒,最后为了陆离的路走得顺利开枪杀死董令其(即使在无比愤怒的情况下池震都不会开枪杀人,只有这个原因重要得让人说得通)

这难道不是爱吗?(倒是我想起来陆离把枪对着池震好几次,只有最后一次在选吴文萱和选池震的选择中把枪对准董令其)

池震不是一个会逃避的人,在面对那些人性丑恶良心爆发时,他甚至很冲动。

其实我觉得在那样的情况和时机下,陆离问“你是不是喜欢男人”这个问题也问得很奇怪。

按道理说陆离这样聪明知道分寸的人不会问这么一个让人容易尴尬的问题。

而接下来的场面我真的......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男人之间“闹别扭”,不是什么大事很容易和好。何况吴文萱自首认罪的这几天,也足够他们冷静了。

陆离的痛苦无奈都不必有了,池震也不必因为陆离对他的隐瞒耿耿于怀。

但是陆离的良心谴责还会在,在林阿姨死的时候他没有第一时间叫人,而是在发呆、痛心、失望。我那时甚至在想是不是因为对吴文萱的爱让他等着林阿姨断气(他不知道是老胡杀的,也不知道凶器不是胸口上的刀),他下意识认为是吴文萱杀的,

三个证人虽然不是吴文萱杀的,但都是被她叫出来之后只说了一两句话就遇害了,情形和两人配合谋杀没什么两样。老胡跟踪说得过去,可我不知道老胡为什么居然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出现在被害者身后的小道并杀了她们(算了,案件bug太多,不想)

其实池震有一点说得不对,除了那么几次,陆离对他有敌意,其他时候从来没有。

他留给池震的,只有缄默和苦不能言。

他不是不信任池震。

我最多的眼泪贡献给了陆离和吴文萱还在一起的画面,当我看到他们在一起曾经那么幸福,都会想起一个词,叫“物是人非”。

虽然离了婚之后他们的关系还是很好。

陆离曾经有两个幸福的家,但是都毁掉了。

甚至他去参加女儿的生日party,吻女儿的却不是他,陆离只能远远地看着。

令人非常,非常难受。

陆离救吴文萱不单单因为感情和正义,也有对一诺的考虑,吴文萱虽然杀了养父母一家,但对他是真的爱。

不过难相处,也是真的。(如果还彼此相爱,我很希望他们复婚,陆离努力把病治好)

我倾向于陆离和吴文萱互相什么都坦白过,她在监控下讲的话是在替他开脱。池震也在帮他开脱,然而陆离还是被停职了。

看到中间我觉得,陆离是有可能爱着池震的,然而他为吴文萱做的一切让我觉得不可能。

一个称呼“离”,真的能击倒一个人。

综上结论,我认为池震爱着陆离,在陆离的心里池震是重要的人。

是不是相爱,无法定论。

我很认真地想过池震的问题“为死去的亲人报仇,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值得吗?”

我的回答和陆离一样。(或许“反动”,但在凶手没有得到惩罚的情况下,人的情感选择向来如此)

我从来没有不接受池震的死,我只是不忍让他一个人孤独地死在地铁上。

哪怕身边有个关心他的人也好,池震哭起来也好难看啊。

被留下的人才最难过,不是吗?

这世上无奈的事太多。只能怪命运弄人。

也是真的心疼陆离,我感觉他再一次成为了周围人的笑柄(也许在警局的情形好一些)。早在他父亲犯案时,我想他一定遭受过很多言语攻击、谩骂、侮辱,他有时无力反击,甚至朋友们也都因此离散。

他过去有可能会是一个很阳光的人。他很听父亲的话,做实习警察时很“乖”。

陆离这个人啊,看着冷漠,但只要你是对的人,心防很好破的。

他是勇敢的,也是脆弱的。好像一只刺猬。

“一半阴雨,一半骄阳。”陆离这一生受得打击太大,受得苦也太多,我希望他能活得开心一点。可怜的是陆妈妈和一诺,家人何其无辜。

以上是个人记忆深刻的点,纯属不完全统计,均为个人见解,感谢观看。


评论(23)

热度(13)